fbpx

我的幸福人生

陈华源

说起梦想,好像很遥远。 毕竟梦想太过于天马行空,人家说你在做白日梦;解决三餐的现实又不能够说那是梦想。但是,哲学家尼采曾说:“人,因梦想而伟大”。周星驰的电影也说,做人如果没有梦想,那跟咸鱼有什么差别?

梦想是我们生活的推动力,要梦,就要梦大的,英文说“We Must Dream BIG” 。就算最后只达到想像的一半,也已经是很大的成就了。

我小时候凭着小聪明,成绩总是名列前茅。那时的我,梦想可大了。

我读着《三国演义》,梦想长大以后要像诸葛孔明那样聪明,能够机关算尽,运筹帷幄地做生意,成为一位出色的商人。这样的想法,我也毫不吝啬地展示在小学作文里,什么我的志愿啊、未来的我等等。

升学以后,才发现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,但那不阻止我继续梦想。大学讲师说过,科学界每隔三百年左右就有重大的突破。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,那是发表于1905至1915年之间,颠覆了当时近三百年前牛顿的传统物理理论(大概1680年左右)。我大学时阅读霍金的《时间简史》,它给了我无穷的想象空间,关于宇宙、重力、时间和光速的关系,这些对当时的我是多么地不可思议。无论如何,我可没有他们那么高的IQ,但我的梦想就是要在科学工程领域颠覆一些什么的。简单来说,就是干一番事业。

后来,经过社会工作的磨练,梦想的菱角早已被磨平。就像陈奕迅《孤勇者》的歌词那样,要顺台阶而上,那代价是低头。这时就经意识到梦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。结了婚,有了孩子以后,人生顿时迅速成长。这时忙事业、忙家庭、忙孩子,梦想?还是忙完了再谈吧。

现在的我,人生经历多了,看人看事都通透了许多。这时我才发现,要成为不平凡的人,其实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好。我现在的梦想,就是把家庭和孩子照顾好。别以为这事儿多么简单,其实知之非难,却行之不易,很多人都没法把它做好。

现今的父母大都以为努力工作,赚钱养家,就等于把家庭孩子照顾好。孩子很多时候都是被保姆或Kakak带大的。其实在父母双薪的家庭里,孩子最缺乏的不是物质和金钱,他们要的是爱与陪伴。生活的压力早已把大人们压得喘不过气,当大人们能够在忙碌的工作中抽一点时间陪伴孩子时,他们其实已经累得没办法好声好气了。要求身为父母的其中一人放弃事业,然后全职照顾孩子,除了少一份收入的家庭经济考量,也是个非常无私的牺牲和奉献。

我看过一个小康家庭,母亲是家庭主妇,父亲是一般打工族。经济状况没有很好,三个孩子也没有机会到海外留学,但都能在本地大学毕业。现在孩子虽然忙着打拼事业,但都时常陪伴在父母左右。这不就是所有为父母者的梦想吗?

谈梦想,它不一定是一件能够让人惊叹的伟大事迹,也不一定是在物质追求上得到一些让人梦寐以求的东西。梦想是一种人生的态度,把生活里平凡的事做好,那就是梦想的幸福人生。

姜育恒的《再回首》开始在我耳边回荡: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,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。

Photo by Mike Scheid on Unsplash


M100 大梦想家 – 长期开放投稿,提供稿酬。更多资讯 ≫

柔佛最资深的房贷顾问公司 M100 Mission Hundreds 盛情赞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