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马来西亚房产交易指南:深入解析MOT与DOA

文章标题:《马来西亚房产交易指南:深入解析MOT与DOA》

在马来西亚进行房产交易时,产权过户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。本文旨在深入解析与此相关的两种关键法律文件——产权过户表格(MOT)和产权过户协议(DOA),帮助您更好地理解和应对过户流程。

什么是产权过户?

在马来西亚,办理屋子产权过户(常被称为割名或改名)是一项常规程序。这一过程涉及使用房地产的产权过户协议(Instrument of Transfer),这是一份关键的法律文件,用于清晰地阐述过户过程的细节,包括原任屋主和新任屋主的身份信息、印花税以及律师费用等。

产权过户的两种形式:MOT与DOA

在马来西亚,根据房地产的地契情况以及转让者与受让者之间的关系,产权过户过程中会使用两种不同的文件:

  1. 产权过户表格(MOT):用于已获得个别地契(Individual Title)或分层地契(Strata Title)的房地产。在这种情况下,现任屋主(转让人)将房产所有权转让给新的屋主(受让人)。
  2. 产权过户协议(DOA):当房产的个别地契或分层地契尚未发出,仍处于发展商或地主名下的总地契时使用。在DOA中,转让人将房产所有权转给受让人,此过程中需要开发商配合更新房产拥有权的资料。

MOT与DOA的区别

  • MOT:适用于已经获得个别或分层地契的房产。
  • DOA:用于尚未获得个别或分层地契的房产。

在这两种情况下,法律文件都需提交给内陆税收局(LHDN),以进行估价和发出印花税缴付通知书。只有在受让人支付了印花税并获得LHDN的印花税缴付证书后,产权过户才在法律上成为正式且合法的程序。在此过程中,负责屋子产权过户的律师将作为“见证者”,核实双方身份并见证双方在MOT或DOA文件上的签名。

结论

无论是MOT还是DOA,了解它们的具体用途和差异对于确保房产交易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。对于计划购买房产或将房产转让给他人的您来说,事先了解这些法律术语和相关费用,可以避免在交易过程中出现错误或延误。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更好地理解马来西亚的房产交易流程和细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