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夕阳人家书一则

龙昆

杨氏后人:

深知时日无多,恐后人担忧,或叹英雄落幕,却一蹶不振。故特立此家信,将老头子的执念诉于你们。
“升如朝阳,闯于社会;落如夕阳,归于壮志。”

你们总说朝阳热情,夕阳萧瑟,只有朝阳才配得上热血,夕阳就只剩下伤感了。人们将它界定成两个层次,但似乎忘了,它始终是太阳,为什么要为它下定论呢?又凭什么让它有所区分?

日新月异,但太阳始终就是那一颗永恒不变的恒心。

有的人忙碌一生,换来的是千疮百孔的身躯;有的人摆烂一生,换来的依旧是病毒缠身的身躯。难道人们最终的归宿是病床?难道在病床的你我他就无法成为最独特的夕阳了吗?哪怕一息尚存,只要尚未合上木板,你就还能够为自己的生活买单。

要记得,没有人有必要为你负责。

寥寥无几的一群人,为抵抗时间腐蚀而努力,锲而不舍,可笑的竟是无人问津。他们可能没看过太阳的落下,但他们却总是日出而作,汗水洒满地面,却不及他们对鲜血成河的恐惧。他们咬牙坚持,但却始终无法看到夕阳的色彩,迷失在无边无际的战火之中。偶尔有个他挣脱枷锁,终见夕阳,但出于对亮色本能的抗拒,他动弹不得,不敢直视,悸动于心。尽管夕阳的光是那么温和。

有人说最美不过夕阳红,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大胆揣摩人到晚年就必然是真情。虽说时间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者,但人心难测,那昔日对你嘻嘻哈哈的伴侣,最终将成为你内心里挥之不散的噩耗,成为你压抑的泪云,却始终流淌于心间,难以宣泄。或许,真情尚存,但心中的绞痛,却搁于自身。

年轻人,请你记得,无论是谁,只要踏上那岁月长河,看似遥不可及的夕阳迟早会归属于你。无论健康、荣誉、爱情,最后独属于你的夕阳始终会来临。你躲不掉,也不能躲。毕竟,这是人间规律,也是太阳先生给予我们的考验。

哪怕今天的你站不起来,无人知晓你的荣誉加身,更失去了最重要的她,但这些都是你大器晚成的考验。夕阳是岁月的证明,可它不该成为梦想的拦路虎。无论你处于夕阳,或是你正追赶着夕阳,只要你始终心中有梦,跨越山河万水,无所畏惧。

只要有梦,不怕晚,只怕站。

唉,夕阳无限好,无限的惆怅,无奈的反讽。人们在面对不可抗力的因素时,俨然习惯了自我安慰,更是在自然面前尽显无助。有多少人肯在夕阳落下之际,尽全力地放射着耀眼的光芒,让世人刮目相看。

观夕阳红遍天,照耀世间,落幕又何惧?

平凡的杨老翁 上
二零二三年八月七日

Featured Photo by Tim Marshall on Unsplash


M100 大梦想家 – 长期开放投稿,提供稿酬。更多资讯 ≫

柔佛最资深的房贷顾问公司 M100 Mission Hundreds 盛情赞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