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理想当饭吃

VYIN

很多人说,理想不能当饭吃。然而,我曾有幸,有过五年的时间,把职业理想当饭吃。感谢曾经的自己,没有放弃这份虽然辛苦,但却让自己享受其中、收获满满的职业。

曾有一句“名言”:小时不读书,长大当记者。有同行前辈得知我首选新闻系作为升学志向时,撂下一句话:“你怎么这么看不开?” 我倒觉得,不是什么看不开或者想不开,记者固然有着它的辛酸,但那时就是一股热腔认为,我就是喜欢!

还有,谁说记者不用读书?想当初自己也是挑灯夜读应付考试,才能顺利考取资格获得“入门票”!入行后,我也需要不断吸收最新的咨询,好让自己能随时应付工作任务。

儿时的学校假期,只要情况许可,我都会坐在父亲老铁马的后座,随他到记者会或者意外现场做采访。对于新闻的热忱,估计当时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。或者说是被耳濡目染的,一点也不为过。所以,从小我就对时事新闻特别感兴趣,直至中三便立志要当新闻记者。

从那时开始,我愈加积极阅读时事新闻,以便在日后可以更加接下这份职业所给予的挑战。

然而,空有一腔热忱,并不足以撼倒在低空飞过的成绩,在后期我更是开始自我质疑,我是否真的适合投身新闻业?

在那段自我质疑的时间里,曾一度想过,不如就放弃吧!成绩一直都是我的软肋,成绩不好,再有理想,也只能是空谈。

幸好,我在这段过渡期期间,遇到了影响我职业生涯的伯乐,以致我无论日后在任何职业和岗位上,都能坦然面对任何改变。

她让我从莽撞的菜鸟,变成后来能独自外出寻找新闻题材,这些经历和收获,一直都是自己对于这份职业的养分,一个又一个被受访者肯定的“作品”,无不让自己收获满足感。

当然,过程中也少不了心里有着对新闻的一份炙热,或者笼统些,称之为“心里的那团新闻火”。

在众多的题材选项里,我曾有意被归纳到意外组,也曾因为父亲的政治背景,一度被安排跟进一些政治新闻。不过,直到后来,他们发现上述的“栽培”都徒劳无功。我擅长搜索资料和挖掘不同的新闻题材。这算是找到属于自己的领域吧?

感谢成就我这份炙热的伯乐,是她让我觉得这碗“理想饭”没有白吃,我也很享受这份辛苦而甜蜜的工作。

“理想当饭吃”是我在那五年里最深切的体会,虽然这样的说法很不切实际,而且记者这份职业也确实累人和磨人。然而,它却让我收获了不同的人生经历。这些年来,除了免不了的甜酸苦辣之外,当中有在“人情事故”的这堂课里,修了一些学分,至于及格与否,就不得而知了。

Photo by أخٌ‌في‌الله on Unsplash


M100 大梦想家 – 长期开放投稿,提供稿酬。更多资讯 ≫

柔佛最资深的房贷顾问公司 M100 Mission Hundreds 盛情赞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