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我的华文梦

谢玲玲

如果说人生真的可以重来,你还会选择现在走着的路吗?我的答案是,我会,不悔!

十年一刻,时光荏苒,不知不觉,我在教育的路上已是十年。静心回首来时的路,点点滴滴依旧在心头。

踏上这条路的最初,我生命的奏章里出现了一个她,她让我感受到文字的美,感受到哲学的力量,感受到生命的美妙,她就是我的华文老师——张美蕊老师。

在众多科目中,我并没有对华文情有独钟,直至在77亿的人海中与她相遇,她将哲学带入我的生命,那么纯粹而直达问题的关键。于是,我开始思考生与死、爱与情、时间与意义等……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我心中像火山般爆动,我想要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华文老师,就连做梦,我都渴望拥有如她那种“正己成人”的独有魅力。因为她,我生命的奏章留下了众多感动且富有灵性的曲子。

中文系毕业后的我顺理成章地踏入社会。第一件事,我呈交了申请当临教的表格。一个月、两个月过去了,迟迟没有回复,我再去追问,依旧没有下落。论经验,中学时期的我便开始当家教,高中二后我也曾到补习中心去当助教,高中三毕业后我也在母校当临教,无论学业成绩或课外活动,我的表现都很优异,但教育局还是不考虑我的申请。

心中万分的不解与怀疑在打击着我,我那想要当华文老师的欲望依然蠢蠢欲动,两者持续打斗着,最终我的欲望胜出。就这样,我走进了补习中心,每天从早上8时工作到晚上10时,接电话、复印文件、拿饭菜、收学费、监督功课、教马来文、英文,偏偏就是没有教华文。那段日子里,我一个月领1500令吉,却像铁人一般从早做到晚,连喊累的资格都没有。

我听到我内心有一股愤怒的声音在斥责我。我每一天殷勤地期盼着教育局那里捎来的消息……365天过去了,我的期望乍然落空,漫长的等待换来的只是一场空。尽管补习社院长待我不错,但我觉得我应该去追求我的华文梦!

我辗转来到了另一家补习中心,工资增加了,工作时间也缩短,但我依旧没有教华文!又过了两个365天,万籁俱寂的夜里,泪水是我的朋友,自问教华文的路这么难走吗?我心在此,但路却没有在眼前,胃病反而日益严重,无奈……或许悲伤是一种力量,问过哭过,隔天醒来后我又抖起精神,跃跃欲试。到了第四年,补习中心的一名华文老师离职了,我以为能够如愿以偿,不料中心的孩子停止了华文补习,随着那名老师离开了,班里只剩三个孩子。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考试,那我相信上天要考的就是我的坚定吧。

悲伤是一个深度,快乐是一个高度,我真的很想要感受教华文的喜悦。豪不犹豫地,我接了这小班,我愿意,三个小朋友就有大于三的可能,苦等了三年的起步机会终于有着落。看看身边的朋友事业步步高升,我却还在梦想的起跑线,我深深体悟到天时地利人和的重要,只能把感叹化为力量。

留下的孩子程度都特别弱,一个有书写障碍,分不清左右,认不清字;一个有听力障碍,即使戴着助听器,也听得艰难,若要和她沟通,我必须大声说话,还要重复很多遍;另一个同学每天心不在焉,因为爸爸外面有小三,还把小三和孩子带回家,让她的情绪找不到出口。

我不断地思索,究竟该怎么帮助这三个孩子,上天一次过给了我三个有问题的孩子,而且程度低下,我该怎么正常去教好他们?显然,我必须找到一个可以吸引他们目光的点下手。给他们见识文字的美吧!曾经学过的“文字学”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,果然,书写障碍和听力障碍的孩子渐渐喜欢上象形文字的美,认字轻松,学习欢愉。

至于家庭有问题的孩子,华文课成了她发泄情绪的出口,她勇敢说,起劲写,用文字书写心情,将心中的悲伤与不满通通以文字来发泄。渐渐地,文字缓解了她的情绪,而哲学给了她接受自己家庭环境的力量。后期的她还在作文比赛中连连获奖,收获生命的另一种快乐。

看着他们的改变,我打从心里笑出来,虽然他们不是我的孩子,可是我的心却有满满的欣慰与感动,即使当时每天又累又饿又穷,很常连晚餐也没吃,胃在疼,我也甘愿,因为华文梦在熊熊燃烧着……至于教育局那里,我不再抱任何的希望。

班里渐渐热闹了起来,三个、五个、十个……上华文课时,孩子们总在踊跃发言,努力思考,争着抢答,即使班里有自闭症的孩子在,他们也很快融入我们。大家就像一家人,互相照顾,互相扶持。有时,孩子还会误喊我一声“妈”,然后大家笑成一片。是这些稚气十足且活力满满的小生命使我领悟到,学华文和生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只有用一颗真心走进孩子的世界,他们才能打从心底去感受文字的美,去领略文化之美,去认识自己的生命,去活出自己生命的本色。这才是华文存在的价值及意义,也是华文老师的价值所在。

至今,我的华文班学生人数也不多,但华文课上的嬉笑及发言声总是不绝于耳。他们很敢说,很想说,很愿意与我分享。未来教华文的路还很长,我只愿自己是孩子们的启蒙老师,让他们看到他们自身的价值,让他们看见挫折的意义,让他们了解生命的实相。

我不是一个注重包装及宣传的老师,我不喜欢,也不愿意用孩子的成绩当招生的工具,更不愿把我们的谈话的内容截图给陌生人看,因为我看重的是每个孩子成绩背后的辛酸、努力、泪水与成长,而且孩子的优秀应该归功于孩子本身的奋斗、父母及各个曾经教育他们的老师,缺一不可。

或许,在网络发达及注重包装的社会,我这个华文老师的业绩会不如人,甚至将来每况愈下,但我不畏惧,因为经历种种磨难后,我理解到有缘的孩子自然会向我走近,正道不灭,我的华文梦会如文化般源远流长,直到我生命的尽头。

Photo by Jerry Wang on Unsplash


M100 大梦想家 – 长期开放投稿,提供稿酬。更多资讯 ≫

柔佛最资深的房贷顾问公司 M100 Mission Hundreds 盛情赞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