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巨蟹女孩的蓝色天堂

缘希

典型巨蟹座给人的印象是顾家,虽然没有像蜗牛般明显把家背在身上,但是拥有一对强大的螯足用于摄食与防御,谈及梦想时仿佛可以举起天空,为家人撑起高墻。据闻蟹类的腹神经节很灵敏,当其他生物靠近时,它会马上躲起来,正如我不喜交际,喜欢躲在家里专注做事,因此对我而言,家人与 “家(居住环境)” 极其重要,往外求的不过就是一份安全感。

自小喜欢天空的蔚蓝,象征自由与无边的平静,渴望把房间粉刷成浅蓝,再挂上夜光星星,仿佛就像仰望万里天空,奥秘的宇宙让孩子产生许多奇幻猜想。儿时家境不算富裕,妄想拥有专属的闺房,现实中是兄弟姐妹挤在一间房里玩乐和睡觉,墙色永远是纯洁的白色,父母说整个空间看起来明亮,使人精神抖擞。

我的梦想不曾消失。儿时不行,那就少年。由于男女生理与心理成长有异,父亲认为需要换间新屋了,于是在亲戚的协助之下,父亲顺利购入三房一厅的屋子,父母睡大房,女生睡中房,男生睡小房。此后,我还得跟姐姐共用睡房,长幼有序,分割之后的空间再也容不下第二台电脑,我便常常坐在床上敲着学校赞助的手提电脑。这个时候,父亲终于把半边墙壁刷成浅蓝。我望着父亲背影,心目中的蓝色天堂正逐渐起变化,毕竟成长中所经历的种种会改变人的心情与想法。

我的梦想不曾消失,只是有了小变化。我执笔写出自己的蓝色天堂,那里有钢琴与吉他,挂着励志名言,还有精美摆设,重复思考:当我有能力拥有自己的睡房时,我要怎么做?

我一直想。几年过去了,踏入社会觅得一份差事挣钱,偶尔因追求理想而离职,再换份工作。脑海里浮现第三版本蓝色天堂的设计构思,多了摆放咖啡机的柜台,也有摆放书籍的角落。尔后,听多他人对我的赞赏是我的组织能力很强,整理与布置这方面显现出我的细心与体贴,杂而有序。我的工作台面总是干净整齐,橱柜里的物品总是排列有序。我想这是 “家” 该有的面貌,干净舒适,看得顺眼,住得舒服,即使不如梦想般美好,也不如手游模拟人生的生活节奏,行为终究会跟着心所向往的地方。

十多年过去了,蓝色天堂已有第五版本,或许是现代精简中国风,或许是活泼少女韩风。心系蓝色天堂,经历却让我看透现实,老老实实地干活挣钱是比不上通货膨胀,屋价越来越高,税务越来越多,无论是专属的居所或者经营民宿,我接受它可能不会实现。即使未来没有能力购入理想的房屋,一坪草地也不错,抬头仰望天空,想象化身成鸟兽翱翔天际。那座天堂其实一直存在于心底,督促我成为更好的人配得上更好的空间,这已经足够。后来,我希望未来化成骨灰洒在花园里,以树葬或花葬的方式回归大自然,与天地同在。

那天,经理在组织结构上大刀阔斧做出改革,我的部门即将与其他部门进行合并,位置变迁,我于心不忍,当初煞费心思建立工作空间,一点一滴皆是心血与时间的结晶。敌人进攻,我欲防御。当经理再次强调需要员工百分百服务公司和客户,年假仅使用于紧急情况,并非让员工躺在家里休息,甚至中秋佳节加班乃是本份。我终于递交离职信。莫忘工作仅作为人生的一部分,家才是承载人生所有的地方。

离职后,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整理橱柜,换去旧布帘,添置新摆设,再来躺在床上阅读。我能够感受失去收入的焦虑感,同时也能感受自己对家的依恋,深切体悟现实与梦想的挣扎又矛盾又迷离。我看似远离了梦想中的蓝色天堂,但又靠近着。我热爱工作赚钱,更热爱我的人生和我的家,始终忠于我的梦想——一个赋予自由与无边的平静,既安全又惬意的堡垒。

Featured Photo by Alex Padurariu on Unsplash


M100 大梦想家 – 长期开放投稿,提供稿酬。更多资讯 ≫

柔佛最资深的房贷顾问公司 M100 Mission Hundreds 盛情赞助